•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结合调研 > 他山之石 > 正文
荷塘区委编办:三个到位,全面助推基层治理获实效
时间:2023-07-14 10:48:44

近日,《人民日报》湖南株洲选派机关干部下沉小区一文中,采访了荷塘区委下派到铁四院小区党支部任第一书记的区委编办干部李诺男。采访中她表示:下沉一线后,我们提升了做群众工作的本领,促进邻里和谐的同时,干群关系也更融洽了。近年来荷塘区委编办通过职责理顺到位、编制保障到位、人员选配到位,助力全区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一、职责理顺到位,有效提升机构运行效。一是调整了街道内设机构设置,增加承担村镇建设管理、农村建房管理、农村住房建设监督检查、行政处罚等住建领域和动植物疫病防控等农业农村相关职责。二是严格对照乡镇(街道)三定规定、法定权责事项和部门业务指导关系,制定镇、街道岗位职责清单和上下对应清单,明确乡镇(街道)职能机构对应的区级部门和每个岗位对应的工作任务、工作标准责任人员,提升乡镇(街道)贯通衔接能力。三是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开展专项调研,探索赋予乡镇(街道)党(工)委对派驻机构的统一指挥权、干部管理考核权、主要负责人任免建议权的可行性,创新派驻机构管理机制

二、编制保障到位,有效盘活存量编制资源。一是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关于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的指导意见在基层编制管理中坚持乡镇(街道)行政、事业编制分类管理、人员统筹使用原则,调优配置编制资源。二是全面梳理乡镇(街道)各类编制情况,动态掌握基层编制变化规律。每年年初及时对接组织、人社、财政等相关部门,梳理、核对全年乡镇(街道)人员变动编制空缺情况,并根据实际制定全年镇、街道的行政事业用编计划。三是建立乡镇(街道)编制周转池制度补充乡镇(街道)阶段性重点工作的编制力量2022年来,区委编办严格程序、统筹把关、科学论证,分批次核准乡镇(街道)使用编制57名,进一步提升了基层编制使用效益。

三、人员配备到位,有效夯实基层工作力量。一是迅速完成乡镇补员工作目标。仙庾镇空编补员11名,有力夯实了乡镇人员力量。二是制定人才库-社区-事业单位三位一体补员机制,面向城市社区专职工作者公开招聘事业编制人员,用活基层事业编制资源,有效缓解乡镇(街道)行政编制紧张难题。截至目前,成功从城市社区专职工作者中招录了8乡镇(街道)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三是选派了一批小区党组织第一书记和驻小区工作队员。从区直机关、街道职级干部、科级干部、年轻干部中向小区选派了108名小区党支部第一书记和222名驻小区工作队员,明确任期为2年。其中区委编办与宋家桥街道芙蓉社区铁四院小区党支部组成援建结对单位,并选派两名同志到党支部分别担任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为小区党建工作赋能。铁四院小区党支部被评为株洲市五星小区党支部。(来源:湖南省机构编制网)


编辑:本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