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结合调研 > 他山之石 > 正文
郴州市委编办积极推进基层动植物疫病防控体系建设 筑牢农业安全屏障
时间:2023-07-14 10:49:44

郴州市委编办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关于加强基层动植物疫病防控体系建设要求,理顺体制机制,加强队伍建设,最大限度地降低种植业、养殖业风险,为推动全市农业的健康发展、促进农民增收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一、围绕中心大局,提升思想认识。积极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升对新形势下加强生物安全建设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深刻理解生物安全关系人民生命健康、国家长治久安和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是国家总体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影响乃至重塑世界格局的重要力量。全市机构编制部门要立足于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进一步理顺基层动植物疫病防控体制机制,坚持更精准更有效地防、更积极更主动的治,不断加强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

、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工作以市级为统领、县级为主阵地,充分发挥市级指导把关、规范督促作用,统筹谋划,层层推进,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一是加强与市农业农村局工作协同,组建工作专班,共同研究制定了《郴州市加强基层动植物疫病防控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分解任务、细化责任、推动落实二是压实属地责任,各县市区政府对动植物防疫工作实行统一领导,县市区长担任动植物防疫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县直部门及乡镇两级动植物疫病防控工作实行定责定岗定人,确保责有人负、活有人干、事有人管。

明确机构定位,推进体系建设按照机构编制统筹使用、保障重点的要求,依托现有机构编制资源健全防控机构,理顺防控职责一是通过“撤一建一”、加挂牌子、规范名称等方式,健全县市区动物疫病防控、动物卫生监督、植保植检机构设置。各乡镇(街道)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统一加挂“动植物疫病防控中心”牌子,推动提升末端预防治理能力,打通基层动植物疫病防控最后一公里。二是研究明确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动物疫病防控中心、动物卫生监督所、植保植检站、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局以及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动植物疫病防控中心的防控职责,通过进一步明晰职责边界,强化协调配合,提高履职整体效能。

四、加强队伍建设,夯实基层基础根据工作实际,综合考虑畜禽养殖数量和密度、畜禽产品流通、农作物种植面积、病虫害发生种类、防控指导区域面积等因素,配足配强人员编制。县级动物疫病防控中心、植保植检机构核定编制中,专业技术人员占比不低于80%平均每个乡镇专职动植物防疫人员事业编制不少于4名,其他动物卫生监督所人员和县乡两级动植物疫病防控执法工作人员根据工作需要合理配备。通过加强动植物疫病防控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动植物防疫人员主力军作用,夯实基层基础,筑牢安全屏障。(来源:湖南省机构编制网)


编辑:本站编辑